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設計

研究所課程規劃進以培育具高階英語溝通知能以及應用英語文研究能力之人才為宗旨,課程內容分「應用語言學」以及「文化研究應用」類課程,以配合產業國際化的人力需求,並加強學生跨文化知能和多元的競爭力,俾能在未來從事各種類型的英語溝通或應用工作時,具備充實的文化涵養、多元的創造力,以及國際的視野。


應用語言學

「應用語言學」重視語言學知識架構之建立以及專業英文語翻譯之實務應用,厚植學生應用語言學和專業英文之應用研究能力,進而為業界培育擅長國際溝通、職場英文應用能力之高階英語文應用研究人才。

應用語言學強調專業導向與應用的動能,選修課程的主軸為:(一)研究方法;(二)專業導向之應用語言學(包括運用詞彙、語法、語用與篇章分析等方法);(三)職場英文應用;(四)翻譯理論與實務應用。


文化文研究應用

「文化研究應用」課程發展重點在於培養人文素養與創意應用兼具的人才。從西洋思潮經典作品著手,厚植學生分析思辨與跨文化溝通的能力,進而促進文化產業之創新發展與文化作品之研究與創作。

文化研究應用開拓多元文化應用,本組選修課程旨在以文化研究的取徑厚實國際溝通的底蘊,並開拓多元文化應用,課程內容分兩大主軸:(一)論文寫作;(二)文化研究分析與探索;(三)文化研究多元應用。


選修課程則以多面向的應用為核心理念,強調語言和文化在國際溝通與應用的動能以及驅力,藉此拓展英語文的視野與應用,期能引導學生以多元主義和世界英語的整體視角深化國際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