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聚焦AI與雙語政策

主辦英語文教學研究國際研討會、專業英語文學會年會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3.10.23

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台灣英語文教學研究學會(ETRA),以及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攜手舉辦的「2023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應用語言學國際研討會(APLX)暨第40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研究國際研討會暨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年會」於10月11日至13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行。這次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主題聚焦於「提升語言、文化、政策與教學法的賦能與韌性」,從不同角度探究語言教育政策與AI的教學趨勢。

北科大應用英文系林彥良主任,同時也是ETRA秘書長、TESPA理事長表示,北科大每年皆辦理大型國際研討會,提供國內外專家學者及英語教育工作者重要之交流平台,以激發教學研究之新思維,今年首次與國內兩大語言教學學會合作,擴大其效益,開創多元的合作契機。

此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逾10個國家及國內近500位專家學者、教育工作者及研究人員與會,包含日本、美國、加拿大、泰國、印尼、菲律賓、德國、西班牙、斯洛伐克、香港等。與會者一致表示,此次研討會為他們帶來了嶄新的英語教學見解和啟發,同時拓展應用語言學研究的範疇。

研討會中共計邀請6位全球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分別從語言政策、語言評量、AI科技應用、雙語教育、國際教育等面向,分享最新的全球趨勢與策略。同時,活動共計安排110篇傑出的論文發表,充分展示了國內外學者在應用語言學、英語及雙語教學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另有8場不同主題的論壇及工作坊,由國內各英語教學領域的傑出學者擔任與談人,分享實證研究成果和見解,將可提供政府推動政策之參考。

這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得益於主辦單位和所有參與者的共同努力,希冀透過此次研討會提供對話場域,強化英語及雙語教育的永續發展,拓展台灣英語文及雙語教育工作者之視野,以創造與時俱進的學術研究及教學實務新風貌。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7523978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