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舞台劇創作

本系戲劇演出皆為大學部「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課及碩士班「文藝創作工作坊」學生製作演出。「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課以評析和討論為主,注重作品所反映的人文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並以戲劇演練提升語言學習效果。「文藝創作工作坊」旨在培養學生創作能力,寫作文類包括詩、小說和戲劇,乃至任何別出心裁的新類型,如以非小說類型呈現的多媒體創作。戲劇的公演與否,則是由課程指導教授決定。

禿頭歌女

《禿頭歌女》(The Bald Soprano)是法藉羅馬尼亞劇作家由歐仁·尤內斯庫(Eugène Ionesco)創作的一齣荒誕派戲劇。根據《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報導,「《禿頭歌女》的靈感來源是尤內斯庫在學習英文時使用的英法對話課本。在抄寫課本裡的對話時,他發現所抄寫的句子皆是一些眾所皆知的事,如一週有七天、天花板在頭上、地板在腳下等。由此,尤內斯庫加入了荒謬的元素並大玩詞句遊戲,寫出了他的第一齣戲劇。」本劇於 100 學年第一學期,由臺北科大「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 」大四生演出,並由柯萊恩教授指導。本系的演出也加入了我們自己對本齣戲的詮釋,並加入了一隻 300 磅重的黑猩猩。

三文錢的歌劇

《三文錢的歌劇》(The Threepenny Opera)是一部德國劇作家貝爾托·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編劇,作曲家庫特·魏爾(Kurt Weill)作曲的音樂劇。本劇於 99 學年第一學期,由臺北科大「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 」大四生以及多名碩士生共同製作演出,並由柯萊恩教授指導。此次演出為本系第一次演出音樂劇。除了學生在舞台上跳舞演唱外,現場並有臺北科大畢業生組成的樂隊彈奏音樂。

性、忌、生、死和假陽具

《性、忌、生、死和假陽具》(Sex, Taboo, Life, Death, and Dildos)為碩士班「文藝創作工作坊」學生於 99 學年第一學期所做的集體表演創作。本創作的主要目的為探討性、禁忌、生命、死亡、和假陽具背後的文化與心靈組成,並藉由戲劇、詩詞、畫作、及音樂,用詼諧的方式來呈現學生的創作。

創世女神

《創世女神》(Woyengi)為奈及利亞作家 Obotunde Ijimere 依照約魯巴人(Yoruba)神話所創作的英文劇作。故事圍繞著一位名叫 Ogboinba 的巫女,以及她挑戰創造女神 Woyengi 的旅程。本劇於 98 學年第一學期,由臺北科大「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 」大四生演出,並由柯萊恩教授指導。此演出的服裝以及佈景皆有參考當時正在臺北科大藝文中心展覽的非洲文物。

重重幻境

《重重幻境》(Phantasmagoria)為碩士班「文藝創作工作坊」學生於 98 學年第一學期所做的集體創作。整齣劇為四個可同時演出的小型劇所組成,並在一個開放式的舞台上表演。隨著觀眾移到舞台的不同小型劇前,該劇的演員便會自動開始演出,而使得整體的觀劇經驗猶如主劇名 phantasmagoria 所暗示:一連串在夢境才會看到的景象。此劇最後由柯萊恩教授以邊讀詩邊掙脫束縛衣做為結束。

等待果陀

《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是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創作的一齣荒誕派戲劇,於 1953 年第一次演出。該劇的主要人物是愛斯特拉岡(Estragon)和弗拉第米爾(Vladimir),他們在等待一個名叫果陀的人;而果陀到全劇結束也沒有出現,這場等待顯然是徒勞的。本劇於 97 學年第一學期,由臺北科大「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 」大四生演出,並由柯萊恩教授指導。演出此劇時,英文系學生也頭一次設計了完整的舞台佈景。

伊底帕斯王

《伊底帕斯王》(Oedipus Rex)為古希臘悲劇作家索福克勒斯(Sophocles)創作的一齣希臘悲劇。劇中伊底帕斯為底比斯(Thebes)的國王,但因自己的作為,進而成就了他終將以悲劇結束一生的神諭。本劇於 96 學年第一學期,由臺北科大「西洋戲劇選讀與演練 」大四生演出,並由柯萊恩教授指導。為使學生能有更進一步的跨文化應用,劇中把原來在古希臘的設定改到帝制時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