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術研討會

本系自1999年8月成立之後,為了提升教師之專業知能及教學成效,辦理相關活動與會議,包括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舉辦學術專題演講(Academic Seminar)、舉辦春季研究發表會(Spring Symposium)、舉辦學術讀書會(Colloquium)。

定期舉辦國際學術會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本系於95學年度開始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期能藉由學術交流擴展師生視野,以文化和應用語言學議題為主軸,開拓英文多元應用,並強化學術研究。105年5月的「遺忘之書與文化記憶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書的歷史與文化研究,並結合數位人文之研究方法,以東西方視角探討「遺忘」與「記憶」兩者之關係。106年11月的「轉型與發展」,探討「語言,文化,教育學和翻譯」等學術領域之轉型與發展型態與契機。107年11月的「文學幻想與缺憾」,探討文學幻想的多種意涵與型態及作品中所傳達之相關缺憾。本系歷年舉辦之國際會議皆吸引許多國內外學者熱烈參與,並深入探討會議之主題,故為本系教師提供了絕佳之學術交流機會。會議成果豐碩,深獲好評,除了提升了教師之專業知能及教學成效,更大幅提升了本校人文及語言學研究之國際知名度及能見度。

舉辦學術專題演講 (Academic Seminar)

本系近年為了拓展人文領域教師之專業視野,提升專業知能及教學成效,舉辦了許多場學術專題演講,邀請文、史,哲,藝術、商業、科技等相關學者蒞校與本系教師進行學術交流與知性座談。學術專題研討會之執行情形良好,有助於增進教師專業知能,擴大人文領域專業視野。

舉辦研究發表會 (Spring Symposium)

透過本學術活動,系上教師可加強教學與研究之關聯性,促進學術研究成果之交流,增進瞭解彼此之研究內涵,最終提升本系教師之專業知能及教學成效。近年之春季研究發表會執行情形:除105年停辦一年之外,106與107年之研究發表會分別在106.6.26與107.6.26舉行。

舉辦學術讀書會 (Colloquium)

學術讀書會為教師們提供了一個相互介紹的機會,讓感興趣的學生了解具有挑戰性的書籍,這些書籍為他們當前的研究項目。師生自發性介紹感興趣的文學,哲學或理論等書籍,參與成員需先閱讀並準備好進行討論。 討論會主題通常依循發表者選擇的主題,且發表者自願組織該學期的討論會。